青年參政並不難:談反核



<民陣士站的宣傳車短講>



這是我第二次參加廢核遊行,第一次走在政黨大隊。


人民民主陣線,嚴格來說不太像一個政黨,
而是由各個不同的人民參政團組成的政治學習共同體,
包括異人算障團、貧窮同志團、性福團、基層護士團、民主教育團、都市苦工團、中永和參政團等等。



我在民陣的參與,比較是生活政治的學習。
在每次的共同學習中,
看見團體裡各種差異的政治生成,
面對自己的政治恐懼、
挑戰彼此被閹割的政治欲望。

在這樣的學習過程,看到-
我的去政治化與政治恐懼,也是一種政治力量的作用結果,
而生活中,茶米油鹽醬醋茶,都是政治。

為什麼是我上台發言?

這是個複雜的共決+抽籤+對話+刺激動能的過程。
你為什麼反核?你為什麼沒有動能?你願不願意拿起權力?
都在過程中,不斷與彼此對話確認。

所以,為什麼不是我?


民陣翻轉了我對政治與選舉的既定印象,
民主不只是蓋章投票,
選舉決不是拜票黑西。

嫌政治髒,我們一點一點換水弄清。
認為政治無效,我們實驗,怎麼才會有效。

一個敢讓我這個菜鳥上台的「政黨」,
在乎的不是自己的政黨招牌會不會毀於一旦,
而是每個成員的發展能不能更往前。

我希望,每個組織、團體、政黨都能這樣,
把人的發展,而不是組織利益,放在第一優先。

--
插曲:

蘇貞昌講完話下宣傳車後,我怯生生地走上去。

我:你好,我是人民民主陣線的王曉音,請問輪到人民民主陣線了嗎?
主持人:恩……你去請他上來。
我:……就是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