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與【回家】

幸福       
詞:日日春協會   曲:陳柏偉
      你哪問我什麼是幸福,
      
叫我怎樣講。
      
阮若是千金小姐,
      
好命還嫌不夠。
      
你哪問我什麼是人生,
      
叫我怎樣回。
      
阮不是在家閨秀,
      
幸福要叼位找。
      啊~~阮是野地的長春花。
      
幸福是風中的蠟燭,
      
咱要用雙手捧。
      
啊~~阮是野地的長春花。
      
人生是暗夜的燈火,帶咱行向前。
      雖然是乎人看輕,走到這條路。
      
阮嘛是飼家賺吃,有什麼通見笑。
      
紅燈路頭街巷,暗暗孤單行。
      
唉呦~換來一家的吃穿。
      
我的人生呦~~
幸福(日日春) MP3影音檔



歌曲簡介
「幸福」一曲,是在公娼抗爭過程,有感於性工作者豐富強韌的生命力,由日日春、黑手那卡西於2001年集體創作而成。抗爭過程中,她們曾被路人痛斥「不知羞恥」,在市長掃街競選行程中也曾被政治領袖的支持群眾吐檳榔汁。在當時社會的氛圍下,她們甘冒眾怒前往挑戰社會歧視的勇氣,震撼了許多人的道德框架和階級視野,也鬆動了原來不可言說的「性」禁忌,使得人們稍能務實地談論性/工作。
如今,日日春看見不同的底層性工作者在唱幸福時,在歌聲中投注她們與汙名並存的生命情感,而能在短暫的歌曲中得到性工作者生命的完整性,也看見無數民眾放下心中成見,從音樂重新理解性工作者的生命。(http://www.peopo.org/jaffehsiao/post/86768 
    

回家     
詞/演唱:張榮隆(工傷協會前理事長曲:工傷協會、黑手那卡西


回來厝的路 怎麼變的這麼長
住了二十九年的房間門 又為何如此的陌生
阿爸 阿母 我知道你們在等
等著你們的孩子 平安回來
回來厝的路 怎麼變的這麼長
住了二十九年的房間門 又為何如此的陌生
阿爸 阿母 我回來了
但我知道  你們心肝在痛
我回來啦 回來厝ㄟ
因為我曾走出這個門
我知道 你們已經哭過了
是因為你們的孩兒 已經變了
是因為破碎的身軀 失去了自由

回家影音檔  

 
歌曲簡介
在生產線上,底層勞動者全是沒有個人面貌的小螺絲釘,但一旦他們遇到了工傷,失去了生產力後,便被老闆和政府淘汰,要家庭各自負擔。跨國婚姻家庭、菲僑、移工、黑戶因其不合格的公民身分,原即被壓在社會的底層,若遭逢工傷,不但無法獲得政府和社會的協助,家庭更因此就陷入了破碎和垮掉的危機中。我們要求政府和資方提供安全的工作環境以及完善的勞動權益保障,讓我們的家庭不破碎。(http://www.peopo.org/jaffehsiao/post/86868
全台每年職災事件超過三萬件,其中有一千五百人以上因此死亡、七千人以上終身殘疾。這些不幸的事件每年仍持續發生,每年死傷人數超過震驚全台的921大地震。「回家」這首歌詞的作者本身是工傷者,講述職災發生後的他失去了自由行動的能力,而回到家不知如何面對深愛他的父母,原本熟悉的家卻變的極為陌生。「回家」與「阿母的飯鍋」都是黑手與工傷協會經過多次文化協做工作坊,以集體創作方法所生產的成品。(http://nakasi.org/?p=201

黑手那卡西工人樂隊是一支由工人及工會組織者所成立的工人樂隊,在ICLE(Informational Center of Labor Education,台灣勞工教育資訊發展中心)及工委會(工人立法行動委員會)的協助下,成立於1996年。黑手那卡西作為以音樂介入社會運動(social movement)的樂團,歌曲所承載或再現的社會運動意涵是黑手獨特於主流非主流樂團所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