協尋唭哩岸岩

【協尋!唭哩岸岩


被遺忘的歷史
被丟棄的唭哩岸岩



還記得「愛蜜莉的異想世界」電影中,被愛蜜莉帶著全世界跑透透的小矮人嗎?



這次小矮人(Gnome)來到了台北,看到了唭哩岸岩,但唭哩岸岩告訴他:我們離開北投,坐牛車、走水路,到台北各個角落,成為堅實的屋牆、校牆,但如今我們卻被水泥取代,被迫離開幾十年的居住地,被丟棄,毀壞,曾經為台灣人民居住打拼的歷史定位,沒有被文化認定,如今面臨逐漸被消滅的命運。



1980年後,禁止開採唭哩岸岩,唭哩岸石走進歷史。它防火防腐與耐高溫的特性,能抵擋北投硫磺的侵蝕,透過牛車一步一腳印拖拉,唭哩岸石成為台北城與士林北投房舍的基石,著實反映了庶民生活文化的勤勉與建築歷史。

隨著開發的怪手與暴利侵略了一片片台北土地,佇立數十年殷實的唭哩岸矮石牆與建築,被丟棄或毀損,漸漸消失。

座落在岩山里的唭哩岸聚落,是目前僅存少數聚集唭哩岸石牆與閩南三合院建築融合的台北角落,然而所有人國防部將其視為廢棄物,文化局,從沒想負起認定唭哩岸石的歷史身分與定位,任其被破壞與丟棄。

更多蘊含珍貴歷史故事的唭哩岸石牆,散布在各角落,讓唭哩岸岩下山落腳台北城的各種故事出土,接起唭哩岸岩相連的歷史地景。


一起協尋!在士林北投的唭哩岸岩,並為它們寫下落腳的故事。


請【拍照上傳】你尋獲的唭哩岸岩,【打卡】位置,為唭哩岸岩【】路邊街角小野史。串連這些故事,你將會發現潛藏在我們生活與爺爺奶奶內心的古老傳說。

也歡迎〈上傳唭哩岸石老照片〉+〈故事〉!


臉書活動網頁:https://www.facebook.com/events/1508166159397182/

QR CODE:  




照片網址:http://www.wahahaha.idv.tw/pic2/2004-09-07-shitcat-01.jp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