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民主陣線 大家做伙來參選-醫療篇



到了北投看著環山群繞,有得天獨厚的溫泉,

你想到是什麼?來洗溫泉觀光嗎?

還是要來自費健檢或醫美?

你知道「北投觀光醫療暨保健中心」嗎?


來北投觀光,為何要扯上醫療?政府說為了經濟發展,大賺觀光財,所以想要讓外籍遊客,一邊飽覽北投風光美景,一邊享受天然溫泉,再順道做個健檢或醫美。這個看似包套的觀光政策,你同意嗎?




醫療之所以在每個人心中有崇高地位,是因為醫療的價值是不分貴賤,講究人人生命皆而平等,而現行政府,放任財團醫院設置自費門診,又或者公立醫院不再是以救急、救窮,照顧弱勢族群,守護市民健康為宗旨,而是以營利為導向,以賺取更多的利潤。那麼現行的醫療政策到底是救人?還是賺錢?


拿市聯醫的錢來蓋觀光醫療中心,背離濟世精神又圖利財團

身為台北市民的你,知道這棟大樓是由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拿出近九億的基金來興建嗎?以低廉的租金及權利金(同地段商辦大樓每坪平均1200/月,本院租金679/月),委外廠商(老爺酒店及北榮康)經營十五年。據監委調查:預估回收獲利才三億多,這個北市府主張的投資案虧損高達近六億!不僅我們的辛苦錢被如此濫用,而且擠壓我們平民就醫的品質與權利,還讓這最後的盈餘落入財團口袋,我們認為,九億應該好好提升國人就醫品質,補足現行醫療照護人力的缺口,保障全民健康權。

更長遠全面來說,在醫護人力不足,照顧品質不佳,看診住院大排長龍的現實下,自費醫療是將醫療推向更極致的階級化,有錢人花大錢,可以省去等候的時間及得到更高檔精緻的照護。但醫療不應該是用錢來稱斤論兩,而是人人平等,「健康權」不該用錢來買,更是公立醫院對全民該有的保障,但實例中,自費醫療則排擠健保平民的醫療資源,有的院方暗中幫觀光客插隊看診開刀,造成健保民眾長時間候診,有的醫護人員在過勞壓力下選擇轉醫美科自費醫療等,於是健保醫生流失(所謂五大皆空),健保病人醫療品質下降。


*做為北投居民的你,你擔心此政策是會影響居住安寧與交通呢?
還是相信觀光醫療可帶動人潮,刺激經濟發展嗎?

*做為台北市民的你,你可以接受或放任我們的台北市政府去使用我們辛苦的血汗錢,做這種虧本生意,甚至因為這種不當政策,擠壓到我們的就醫健康權利呢?

*做為醫療人員的你,你相信觀光醫療會有更好的勞動環境嗎?

還是相信醫院,不是以營利為目的而是救人為目的呢?







文/基層護士工會、桃源里里長參選人 鄧雅雯整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