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有120萬,你想怎麼花?


我是「人民民主陣線-貧窮同志參政團」李健裕,我是一個男同志,過去幾年都在台北北投地區擔任社工,從事家庭輔導服務,今年我將參選本屆北投清江里里長。

對於里長,不知道身為多數里民之一的你,有何想像?

「里」作為基層地方自治單位,政治權力與公共資源本應為人民所用。清江里每年大約有30萬里鄰建設服務費、40多萬垃圾焚化廠回饋金、里長事務補助費54萬,總計超過120萬元經費。作為里長參選人,我主張本里所有120萬,應該由里民參與討論,共同規劃經費用途。如果你也認同這個理念,請加入我們的連署,並在11月和我,李健裕,一起拜訪其他里長候選人,要求他們正視這個訴求。

過去幾年因為社工工作,累積許多與北投地區弱勢家庭貼身互動的經驗,一起面對他們生活中所遭遇的種種難題。我發現這些家庭的困難根本反應了台灣社會的結構問題-低薪、長工時、高房價、家庭照護人力不足、社區照護網絡缺乏等。想克服這些困境,除了仰賴我們個人努力外,更必須從政策層面著手解決。

這也是為什麼在2000年從台灣大學財金系畢業後,我捨棄金融專業轉修輔仁心理學碩士,踏入助人工作領域,同時也開始持續參與同志平權、性工作除罪與勞工運動。這歷程並不輕鬆,也曾幾度想躲起來過自己的小日子就好,但始終沒辦法,因為我不願放下自身承載的同志汙名與一路上看到那麼多底邊社會人們的痛苦,卻視而不見;我知道如果不戰鬥,未來生活只會更加嚴峻。同時我也漸漸明瞭,群眾街頭抗爭、國會遊說、要求候選人做政治承諾,皆仍是不夠,一年又一年眼看身邊底層辛苦人在不公義的社會制度下拖磨離世,並每每在政府決定制度變革的關鍵時刻,我們的權益依舊被出賣犧牲。一切種種都逼使我面對「政治權力不真拿在手上,改變就無法發生」,以及倘若我們沒準備奪權,掌權的人當然不必將你看在眼底。

村里是地方自治的基層單位,因此我投身里長選舉,希望政治變革的契機從你我參與地方公共事務開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