慾望流動作為人的發展土壤 ~社工員與老師的覺醒與能耐~

片段四 許雅婷,精障社區工作者
~社工女人,精障男人~
    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豐原每天都會跟我認一樣的工作,即便我在忙,他也都會在我右後方安靜的坐著,有意無意的找話題跟我聊天。剛開始,我沒有特別覺得怎 樣,但隨著次數越來越多,我開始感受到他凝望我的眼神中,帶著一種情愫,他總是含情脈脈地看著我,有的時候還會不自覺的甜甜地笑。後來,有一次開會,他坐 在我的後方,趁著一陣亂笑,趁勢靠在我的背上。...


快樂學堂人民連線「社會學習學院」
2011秋冬移動教室民主講堂
斗室星空~2011家庭經驗工作坊
慾望流動作為人的發展土壤
~社工員與老師的覺醒與能耐~

家庭經驗工作坊,由2000年到2011年家庭經驗工作坊,共進行了20場。

它不採取個人問題解決的套裝模式;而是承接家庭內外成員糾纏的情感經驗,創造共學空間;它是彼此的家庭及生命經驗,得以被互相看見及理解,涵容各種生活主題的經驗空間。  
今年,人民老大異人算障團和日日春性福團在台北市萬華中正區聯合參與明年的立法委員選舉,我們共同推出算障團重障者周志文代表兩團老大參選立委,同時我們也把障礙者的議題和日日春性工作合法化議題融合一起,障礙者開始把他們身上的性議題提出,日日春則把爭取性工作合法化過程中,與社會對話各項性議題的經驗貢獻出來,最後我們展開一個行動探索指向與社會對話社會中被排除的性,以及欲望做為一種發展人的土壤的可能」,而障礙者、家屬、及工作者則是這個探索行動的主角。

十一月,算障團的重障者哲彰分享在全日型機構裡,有一名半身癱瘓的重度障礙者,自慰後無法善後,工作人員將之雙手綁在床上,以免『自我撫慰』後將床單弄髒,但對於這名長期臥床的障礙者而言,自慰後的快感是身體所剩不多的感覺,甚至是最後一件可以令身體愉悅的事情,試問如此剝奪,這個人還有生存下去的意義嗎?但對於日日夜夜陪在障礙者身旁的工作人員來說,身心的勞動、疲憊、辛苦,是一而再再而三、不斷負荷換洗床單的勞務,究竟身心障礙者的人權與工作者在勞動中的擠壓,兩造之間該如何拿捏?夾在障礙者/慾望及照顧者/懷孕之間的我們還有其他出路嗎?

在助人工作實踐的過程中,我們除真實感受到工作對象在情感、情慾上的需要外,也實際經驗到服務對象在這過程中因著情慾而來的強烈生存動能,其實這正是人得以邁向發展的重要關鍵,但我們深知此議題的複雜度牽涉甚廣,因此,在1225日,想邀請您一同來創造與重現過去被忽略而退至陰影處的身心障礙者的情慾,以及機構組織面對此難題的夾縫處境,思索如何讓慾望轉化成為生命發展的重要養分。
   時間:20111225日 晚上600-900
地點:士林公民會館203教室(臺北市士林區大東路75號,士林分局對面,靠近士林捷運站
   費用:每一堂課50(含講義、場地等行政費用)
   報名:即日起報名,額滿為止(每場60人,現場收費)
   報名E-mailukw@tp.edu.tw
   詢問電話: 0958222580,聯絡人: 快樂學堂人民連線行政侯務葵
主  辦:快樂學堂人民連線(快連線)、蘆荻社區大學
    辦:基層教師協會、人民老大異人算障團、日日春關懷協會
附件:身心障礙者與工作者,相互勾動的慾望反思片段,工作坊現場將有完整文本。

片段一 張佩雯,心智障礙資深就輔
    我剛由社工系畢業的頭兩年在從事憨兒就業服務時,認識了一名憨兒阿濁,她是個被母親打理得去性別化的30歲高大女生,頭髮短短衣著中性。我可以感覺到她很喜歡偶而見到的我,而那種喜歡的成份和其他的憨兒看到我很開心熱情的喜歡是不太一樣的;她更喜歡在庇護職場裡日日和她相處的白淨長髮女老師,她很怕不被老師喜歡,但她其實越怕卻越讓那位老師不喜歡,我現在回想,是不是其實那位老師也有意識到阿濁對她的喜歡是不太一樣的,因此不知如何面對?這是我遇到第一位有著女女情愫的憨兒伙伴,心裡暗暗想著,憨兒裡也有女同志嗎?那也會有男同志囉?但他們如何對待自己的情慾呢?一起工作的老師、社工等,又要如何看待他們的情慾?在被他們喜愛上時又如何對待呢?

片段二 劉舜傑,精障領域工作者
    我因為喜歡養魚而與中心的精障者大個成為好朋友,大個家裡養了一大缸子的魚,中心的魚缸照顧也都交給他幫忙,我和他一起交流養魚經驗,一起逛水族館,漸漸的成為好朋友,而也開始知道他的一些心事。
    他曾送禮物給心儀的女會員,也偷偷喜歡漂亮又親切的女社工,但,他的喜歡和慾望,最後都落空了。女會員不領情,大個搞不清楚女會員為什麼不喜歡自己,懷疑是自己又醜又胖又沒錢。而女社工一會兒對他親切,一會兒又對他嚴格,讓他有點困惑,不過他真的是越來越喜歡女社工,直到女社工清楚的表明對他友善是基於服務與陪伴會員。這時的大個感覺到一個很難跨越的鴻溝橫亙在他與慾望滿足之間。同時,整個社會裡不斷流竄的火辣女體,刺激著大個的慾望,在一個沒有出口的夏天,慾望的失落轉換成憤怒與傷害,一百多隻魚變成替罪的冤魂,愛魚的人變成殺魚的人,慾望也變成了奇異的畸形通道……

片段三 林紋琪,心智障礙領域輔導員
阿欣在實際的行為上成為破壞阿芸及阿良這對伴侶的『小三』,阿欣對於自己失控的表現,很痛苦,阿芸是阿欣最好的朋友,但阿欣與阿良在身體上卻越來越親密,阿欣背負著『背叛』的污名,並實質經驗到阿芸的憤怒與疏遠,但阿良是阿欣的生活世界中,唯一比較親近的男性,阿欣否認自己對阿良的好感,因為阿良並不是夢想中的白馬王子,脾氣暴躁、老是發怒罵人,時常令阿欣心惶惶、不知道該怎麼辦,可是阿欣卻對其有強烈的身體情慾,又或者說,阿良是她在性上面,很重要的出口,阿欣一方面想要保有跟阿芸的友誼,一方面又放不掉阿良,我望著眼前的阿欣,那無助無奈的痛苦,還得三不五時對兩人下跪以換取持續交往的通行證,皆令我心疼,這樣的情節也會出現在你我的世界中,不同的是,阿欣的世界很小,阿欣的生活封閉在家與機構兩者間,阿欣至少還能夠有個真實的對象在身旁,機構中絕大多數的學生,都是沒有的,但他們作為一個人,他們的性,他們的需要,又該怎麼辦?

片段四 許雅婷,精障社區工作者
~社工女人,精障男人~
    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豐原每天都會跟我認一樣的工作,即便我在忙,他也都會在我右後方安靜的坐著,有意無意的找話題跟我聊天。剛開始,我沒有特別覺得怎樣,但隨著次數越來越多,我開始感受到他凝望我的眼神中,帶著一種情愫,他總是含情脈脈地看著我,有的時候還會不自覺的甜甜地笑。後來,有一次開會,他坐在我的後方,趁著一陣亂笑,趁勢靠在我的背上。那次,我真的被逼到,我氣得質問他,氣得義正嚴詞地拒絕他。
    我想像,當我開門見山直白地拒絕他時,他應該也要『理性』、『成熟』的『提得起放得下』。但,如果我承認他對我的喜歡是真的,那怎麼可能馬上就能說不愛就不愛呢?這樣看來,這種不切實際的期待,不是為了協助他前進,而是為了減輕我自己的焦慮。
    在專業的界線之後,我想保護的,是我的焦慮,而不是會員的發展。回到我作為一個女人,我也有我真實的限制,有我真實的害怕,會員也有會員的狀態,那一個回到社工、案主、男人、女人四種角色的學習,會是什麼呢?
-----------------------------------------------------------------------------------------------------------------
報名回條
報名E-mailfolk.class@gmail.com(快樂學堂人民連線)或ukw@tp.edu.tw
電話:2592-7159,聯絡人:侯務葵
快樂學堂人民連線「社會學習學院」
2011秋冬移動教室民主講堂 報名表
代為報名單位

姓名

出生日期
  年  月  
工作單位

職稱

性別

  
(0)
(H)
手機:
  

E-Mail

報名
場次
斗室星空~2011家庭經驗工作坊
1225203)晚上600-900(週日)
    註:為響應環保,請自備環保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