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彰的自學(二)--數理篇

我有基本閱讀i能力後,弟弟新學期發的課本,我對自然課本最有興趣。印象深刻的是,我知道燒開水的水,蒸發出來的水會跑到大氣層上,再下雨回來被拿來燒開水,這件事讓我有個感覺,原來這些表面看起來不相干的事情,背後有一套法則在運作,我對複雜表相下有個簡潔的法則在運作非常有感覺,會希望知道大自然背後運作的法則,所以我開始對自然科學有興趣,最後更聚焦在物理學。

但當時犯了一個錯誤,沒有學數學,因為我以為只有做生意才需要學數學,像我的祖母賣菜就常要算錢或找錢;而我是要當科學家,不做生意就不必學數學。直到弟弟上了國中,我才意識到這個錯誤認知,不是我讀的科學讀物開始出現數學公式,也不是我開始發誓要發奮圖強,努力向學,一改知識偏食的毛病,而是偶然間看到弟弟攤開在身旁的數學參考書,那一頁在解說等腰三角形的底角是相等。

因為沒有用到複雜的算術或代數,我把整個論證仔細讀完,直覺這個推理是正確,像閱讀推理小說,偵探以漂亮的推論揭開一切迷霧讓真相浮現,心裡的感受像讀美麗詩句一樣。結合原來對大自然背後運行法則的好奇,我開始對數學感興趣,就從最簡單的加減乘除學起,直到大一微積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