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6【電視政見發表】大同/士林Ⅱ立委參選人夏林清(第一輪,共兩輪)

這次士林大同區政見發表會

五位候選人只有夏去耶

真是太誇張了,這年頭選舉靠形象就好,連總統選舉公報也不提政見了
(好啦 mur太多了,進節目吧)





以下是政見發表的內容:

大家好,我叫夏林清,我是士林大同區立委參選人,4號。
我這次出來參選,是代表「人民民主陣線」
我今年59歲,我在士林出生,我現在的工作是輔仁大學心理系的老師。

今天很高興來到公辦的政見發表會,我們這一區有5位候選人,
但是只有我一個人到,我非常珍惜這個機會,
因為這是民主學習,一個必要的義務和責任。

我是人民民主陣線推出來的立委參選人,我們是一支很小的力量,
但是我們過去30年,都在台灣社會的底層,
跟失業的工人、性工作者、底邊的弱勢群體,
一道渡過了解嚴、走到現在;

我們這次為什麼出來參選,我們其實經驗到,
台灣的民主,其實已經走到了一個突破點,
台灣的民主精神並不只現在的兩黨輪替執政,因為兩黨輪替執政,
在過去10年已經發生了,這是台灣的進步,
但是現在台灣政治的發展,走到了藍、綠兩個大的黨,
然後會互相的綑綁;

過去十年,藍、綠輪流執政,
可是政黨的政治權力、和財團的金錢利益結構,並沒有變化太多,
所以我們認為,台灣民主的發展過程,
已經需要大家一起來把自己的參政權、一起把自己的政治權利拿起來,
就可以突破的一個發展階段,因為台灣是一個難得的寶島;

我們過去的祖先們,都在前面從黨外運動,到現在整個民主政治的發展中,
所以我們很希望我們的參政,我們的參選,可以推進台灣民主政治的發展。

我們很重要的是想要透過參政,能夠拒絕藍綠相互綁架,停止政黨的惡鬥,
為了希望推進這樣的民主進程,
我們提出--

一、「選制改革」
因為在台灣現況的選舉制度中,選舉制度沒有改革的話,
就會變成兩大黨永遠是獨霸的。

「選制改革」我們提了兩個做法,一個是像法國一樣,
在選票上多加一欄「以上皆非」。
換句話說,如果我們很多人對於現存的候選人都不滿意的話,
可以不用含淚或含恨投票,我們可以非常清楚的勾在「以上皆非」的欄位上,
如果以上皆非的票數,大於候選人的得票數,
就應該重新再舉辦一次選舉,讓人民重新都有機會再重新來參政、重新來認識,
這樣二輪的選舉,在歐洲都有很多進步的例子。
所以我們提第一個要在選票上加「以上皆非」。

二,取消「選舉保證金」
以我來說,英國的參選,保證金不到台幣2萬,
可是台灣市議員和立委的選舉要20萬,
總統的選舉更不要說,只能想我不是很有錢的人、或者我不接受財團的支持,
我怎麼拿得出那1千多萬(保證金門檻),
這次人民民主陣線,推出4位參選人,每位20萬保證金,
是我們一人1千元、500元、200元…和共同支持我們出來參選的選民,
訂下的契約金,然後我們交了保證金,
參與現在被藍、綠政黨綁得很緊的一種選舉氛圍中,
因為我們想要讓大家知道台灣的選舉制度需要改革,
如果不改革,我們難以突破現在被藍綠兩個政黨綁得很緊的局面,
這對台灣整個民主發展突破是不利的;

所以我們想要邀請大家跟我們一起來想想,
我們的選舉制度是不是需要改變。

我自己在士林長大,我從小學、初中、高中都在士林讀書,
我過去30年的工作都在大學,下課之後,我就和一些失業的工人,
及歸綏街的性工作者、也就是日日春關懷互助協會一起工作;
我政治的啟蒙和社會意識的啟蒙,是在黨外的年代。

我在大學前、後,因為參與黨外的街頭演講,
常常會經驗到我年輕的生命,和台灣的歷史發展裡,
那樣白色的恐佈跟壓制的情感一起在變化著,
我到了59歲,仍然選擇出來參選,
主要是希望可以讓我們一些日常生活裡,
都是一些工作的上班族、社區媽媽、辛苦的勞動者,
我們也能不要挫折、不失望、不難過;

這一陣子在街上走動的時候,跟不同的人聊天,
發現過去10年,很多人對藍綠政黨都在失望、都在挫折,
我很希望這樣的挫折,不要轉成沮喪,
因為民主政治的推進,是要靠每個人的參與,才能讓台灣往前推動。

人民民主陣線這一隻力量不大、很小,但很實在!
因為我們推的4位候選人,
除了在大同士林(夏林清)之外、及中正萬華(周志文)一位,
在新北市三重蘆洲推了一位(龔尤倩),基隆也推了一位(黃小陵);
整個訴求,在選制改革上是一致的。

我在大學教書30多年,我的專業背景是心理和教育,心理和教育,
讓我在過去30年解嚴前後投入到社會運動裡面,
我的專業帶領我,也把專業放到社會的現場跟實踐,
希望台灣能有好的變化;

所以我過去30年,最清楚的經驗是跟弱勢的族群在一起,
他們通常是面對生計被忽略、面對他們生命基本的尊嚴沒有被尊重,
然後起來爭取發展的機會。
在這過程中,我清楚經驗到,很多辛苦的、底邊弱勢的人,
他的生命有基本的尊嚴,有基本的精神,
人其實不在乎窮,也不在乎微小、沒賺錢,
可是人在乎的是,他有沒有被社會尊重,
有沒有在他生命基本的尊嚴上得到肯定;

台灣過去10年,突破了一黨專政的局面,
我們在政治進步上取得了一定的成功,
但是如果藍綠相互綁架的情況像現在這麼嚴重,
我們這個社會前面幾十年,所努力的民主基礎,其實是被消耗掉的,

我們希望台灣這個社會,
前面兩代人所辛苦工作、勞動所存下來、屬於我們共有的社會滋糧,
不要在藍綠的惡鬥中消耗殆盡,
我們很希望辛苦工作的每個人,
能想到政治是在我們日常生活中,食衣住行就是我們重要的政治經驗,
選舉是把我們這樣的權利拿起來。

謝謝大家,我是人民民主陣線—士林大同區,4號參選人夏林清,
謝謝大家聽我的政見,希望大家能做出獨立的思考和判斷,
給藍綠相綁的政治現實中,有一個突破,謝謝。

(尚有第二輪發表,未完,上傳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